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26
分享到: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的前夕,由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电子工业出版社策划出版,国内首套全面系统介绍北斗系统技术与应用的丛书(共9册)正式出版发行。5月19日,丛书首发仪式在长沙“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期间隆重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北斗系统与应用出版工程”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曹冲、丛书作者代表陈向东先后在首发式上讲话。 

 

 

 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丽松在首发仪式上介绍,《北斗系统与应用》丛书包括“系统篇”的《北斗与GNSS系统概论》、《卫星导航标准化研究》,“技术篇”的《北斗授时终端及其检测技术》、《北斗/GPS双模软件接收机原理与实现技术》、《新一代卫星导航系统信号设计原理与实现技术》、《卫星导航接收机抗干扰技术》,以及“应用篇”的《北斗授时技术及其应用》、《北斗在高精度定位领域中的应用》、《北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9册,是一套全面系统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过程中推出的各项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的大型科技丛书,它对于全面把握北斗系统创新成果及应用方向,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以及让国内外关注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技术,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与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组织出版这套丛书,电子工业出版社组织专门团队,刘九如总编辑兼副社长高度重视,直接参与协调指导,积极出面联络北斗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参与,并组织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对出版各环节的工作进行把关和支持。 

 

 

 为策划此套丛书,刘九如总编辑与北斗系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栋(左四)、刘经南(左3)、沈荣骏(左2),

以及工信部军民结合司巡视员曹志恒(右1)、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曹冲(左1)等先后多次沟通交流。 

 

 由于兼任中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九如总编辑本身也对北斗系统与应用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他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经过几代人的技术攻关和艰苦拼搏,我们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技术,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且其短报文通信、精密授时、定位精度、系统容纳的最大用户数等关键功能领先于发达国家水平。与此同时,除了军事应用之外,北斗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北斗系统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进行总结出版,不仅对加强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宣传,弘扬科技创新和大国工匠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北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广和全球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造福于人类。因此,组织这套丛书出版,既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作为国家科技出版大社应尽的责任,也是众多科技工作者和出版编辑引以为自豪的盛事。

 

 

图为部分作者与编辑在丛书首发仪式上合影留念 

 

 曾经参与北斗系统研发与推广应用的老一辈领导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栋、沈荣骏、刘经南等多次对丛书撰写大纲进行研讨和修正,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曹冲研究员多次组织专家对丛书内容进行修改审校,长期跟踪研究北斗系统技术与应用的各界专家参与了丛书撰稿,电子工业出版社以宋梅编审为主组成编辑团队,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仔细的切磋,并从文稿审校、装帧设计、印刷出版等环节进行了细致的推敲。中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对丛书的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联盟秘书长来春丽积极联络沟通,从各方面给予支持配合。正是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了《北斗系统与应用》丛书的顺利出版。 

 正如北斗系统开创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栋在丛书总序中提到,《北斗系统与应用》丛书的出版,不仅是宣传介绍国家重要的时空信息基础设施,推广应用一项充满活力的新兴技术;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北斗技术与其他技术及产业的多重关联性与融合性,必将成为现代智能信息产业群体的重大技术支撑系统和众多新兴产业的强大发展引擎;由此,科技工作者翻开这套丛书,一定会为国家和社会的兴邦强国、行业和企业的建功立业、团队和个人的创新立说,赢得更多的机会,营造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