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26
分享到:

 5月25日,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具体承办的“北斗导航,智慧车联--2016中国车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卢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薛永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陆恭超局长、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主任王俊峰、中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办公厅原副主任王冀昆、信息通信局原副局长牛晋、北京市委交通局原局长于春生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更行业关注北斗系统应用和车联网发展的专家和企业主管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刘九如总编辑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刘九如: 

 自2012年1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以后,北斗系统应用便如雨后春笋,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检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使用,推动北斗应用形成众多新兴产业,车联网由此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北斗产业链中最具活力的应用领域可能就是车载应用/车联网;其中生命安全、行业应用、大众消费等数亿用户的庞大市场正等待业界同仁去开发和提供服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 我们借助“2016中国国际智能交通展览会”(2016年5月23-25日)展示智能交通系统新技术,研讨智能交通新模式、新理念的浓厚氛围,发起举办了今天这样一个论坛。 

 今天论坛,我们以“促进信息技术深化应用,推动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公安系统的主管和专家,以及在各相关领域长期跟踪研究并活跃在北斗技术应用、智能交流和车联网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来作主题演讲,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车联网发展中的应用,车联网行业发展现状及规划;并与大家分享北斗技术、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安、交通、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

 

 

 电子工业出版社是工信部下属的一家专注于电子信息、计算机、互联网和工业技术应用的科技出版社,也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排名前10位的大型出版机构,我们出版的《北斗技术与应用》系列丛书,《车联网》系列丛书,《大数据应用》丛书以及《决战第四屏》、《无人驾驶》等书籍,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通过这些书籍的出版发行,我们联络起了北斗应用和车联网领域的专家和用户。挂靠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中关村公信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是一家联络产学研用机构、致力于卫星技术推广应用的民间社团组织,联盟通过交流研讨,促进业界合作,搭建起业界沟通交流的桥梁。非常荣幸,我们两家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经过认真筹备,成功推动了今天这样一个论坛的举行。 

 我想提醒大家,北斗应用、车联网发展方兴未艾,无论是北斗系统应用的不断成熟,还是大数据、互联网的有利推动;无论是北斗技术与智能交通的更好契合,还是车联网需求的日益强劲,我们都感觉到时机正好,机会正好。大家今天在这里交流,分享的是新鲜观点和成功案例,形成的是创新思维和产业共识;也许新的合作就此起步,也许车联网的新的发展模式就此形成,衷心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大家满载而归。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