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26
分享到: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信研究院、广东省两化融合发展中心、广东省信息消费协会、广东省CIO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主题为''''粤智造 悦未来''''的2016广东智能制造高峰会5月5日在广州塔举行。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主任、原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屈贤明院长,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理事长刘九如,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神志雄,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功效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来自广东省各地市和相关行业的信息化专家、制造企业主管、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以及国家和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代表600余人出席峰会,参与研讨交流。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理事长刘九如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指出,自去年5月国务院28号文发布《中国制造2025》纲要之后,“智能制造”便成为中国社会一个关注度非常高的热词,不仅报刊媒体连篇累牍,各种交流研讨也是此起彼伏,不仅工信部主导出台具体工作推进计划,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国各地区、各省市也纷纷行动,设立专项资金,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形成了发展热潮。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社会各界形成的普遍共识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过260年多年(从18世纪中叶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发展演变,工业制造业到今天进入了以用户为中心,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变化,融合技术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从而追求更理想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先进制造业阶段;而“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最新形态,是整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以及三项集成(纵向集成、端对端集成、横向集成),实现智能化、社会化生产的最新形态。 

 面对制造业的这样一个新的发展进程,已经是制造大国的中国,如何选准位置,找好突破口?《中国制造2025》纲要明确了国家的发展战略,那么,各地区、各行业,众多的制造企业又如何起步?如何转型?在现有基础上如何更快地实现创新和绿色发展?这其中确实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需要化解,大家有交流研讨的必要。尤其广东是我国制造业重镇,是我国过去30年产业创新的引爆点,在智能制造的新的发展机遇面前,能否抢夺先机,再次成为领头雁?各位主管和企业家肩负责任,需要共同来探讨答案。 

 华信研究院和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非常荣幸参与本次峰会的策划。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是一家旨在促进行业信息交流,推动企业创新合作,专注于智能制造热点问题研究,支撑《中国制造2025》纲要实施的产业联盟组织,目前已经联络起活跃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和研讨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信息研究咨询服务。华信研究院则是电子工业出版社投资组建,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支持的研究智库之一,目前支持工信部相关司局和各地各行业开展了众多软课题研究,我们组织出版的《制造强国战略研究》系列丛书、《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路线图》、《中国制造2025解读材料》等,为业界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我们承办的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已经与关注智能制造的各界人士建立了密切联系。华信研究院和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愿意进一步整合资源,为行业企业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提供研究咨询服务。 

 

 

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在题为《走向智能制造》的演讲中,从历史、全局、战略三个角度对制造业新的变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智能制造是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之后制造业的又一次重大变革,而且变革的深度和广度要比前面的三次更为深刻,更加广泛。此次新的变革是全局的,不是局部的;这个''''全局''''不仅是制造和制造业本身,而是整体上改变了供给需求关系。同时,新的变革是战略的,不是战术的;它将对企业的生死存亡,对国家产业的全球位置,是上升、保持还是下降,将带来根本的影响。此外,与其他几次重大变革一样,企业可能面临重新洗牌;你跟上了,就发展了,跟不上,就可能被淘汰。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主任屈贤明题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方略》的主题演讲,从''''智能制造在我国的兴起''''、''''智能 制造趋势分析''''、''''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方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他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势不可挡。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方略是什么?屈贤明认为,一是要制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顶层设计;不能照搬德国、美国、日本的做法,我国目前首先的是要做好精益生产、优化工艺、科学管理;在服务端推行''''互联网+''''服务;在制造过程推行制造+互联网。二是全力解决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和装备落后的瓶颈;要开展用国产设备和软件装备数字化车间/工厂试点示范,重点突破传感器、控制系统、检测仪表、机器人、伺服电机、智能化的物流设备等关键零部件。三是要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培训;鼓励国产装备制造商与院校开展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室建设,培养一批能从事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提供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

 

 

 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中国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李天恩、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高级顾问周克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李光锐博士等也在峰会做了主题演讲,与各界代表就智能制造应用案例和解决方案,以及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服务等具体技术应用进行了交流分享。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