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26
分享到:

 在2016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隆重开幕之际,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出版创新与经营管理”的开卷出版论坛8月23日在北京举行,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何成梁、安徽少儿出版社社长张克文、磨铁创始人沈浩波、北京开卷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蒋艳平等应邀做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出版社和相关研究咨询机构的高层主管300多人参与了交流研讨。

 

 

 刘九如在开场演讲中提到,我国出版业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未来20年是出版业做强做大并实现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他由此介绍了电子工业出版社近期为抓住发展机遇而采取的多项有效举措,引起业界普遍关注。 

 刘九如强调,所谓出版业的战略机遇期,主要是指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能为我国出版业发展提供良好机会和境遇,并对其历史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的某一特定历史时期。就国际发展态势而言,当前世界各国经济与中国的相互融合、互相依存,必将促使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对中国科技与经济发展信息的进一步关注,“孔子学院”热、“中文学习”热之后,应该是“中国图书”热。同时,全球科技发展变革的主导者将逐步转向中国,跟踪了解中国最新科技、最新应用及最新商业模式,必将促使世界各国更多地引进中国科技图书。就国内发展情况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需要文化自信和文化崛起,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目标,新闻出版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层和重要组成部分,必将进一步做强做大,更快地建立全球影响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新闻出版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需求。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文化消费总量性缺口将弥补;目前我们正处在文化消费启动、边际递增、爆发式提升和进入平稳增长四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文化消费热潮刚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文化体制,我国新闻出版业将激发更加强大的内在动力;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促使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快速融合,实现行业的转型跨越。 

“机遇总是属于有准备者”。电子社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排名前列的综合出版大社之一,最近三年经营收入和利润持续保持15%以上的增长,较强的市场品牌影响力、与互联网对接的新兴出版能力,专业特色和创新机制,具备了承接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基本条件。“大智移云”、“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AR/VR,新的技术与应用,新的业态与商业模式,给出版社深入挖掘科技出版提供更多选择,电子社在这些领域无疑占有先发优势;数字出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借助互联网阅读的需求日益明显,基于现有技术基础优势,坚持创新和率先探索新兴商业模式,电子社机会更多;通过出版、信息资源建设、研究咨询开展信息服务,打造工业和信息化专业知识服务平台,电子社构建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的设想将成为可能。 

 刘九如介绍,正是基于对发展机遇的判断和把握,电子工业出版社最近两年出台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改革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选题论证,适度减少品种,着力提高单品效益。2013年开始电子社组建全社选题论证委员会,每月举行2-3次选题论证会,所有策划编辑逐一报告选题策划过程和选题出版意义,由总编、副总编、营销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选题论证委员会,对每个选题的政治导向、市场需求、读者对象、作者联络、成本测算等进行评判,最终确定是否出版,每次论证会要砍掉不少选题,同时也帮助策划编辑进一步完善选题;同时,经过仔细论证,主动放弃了一些优势不明显的细分市场,将社科人文和大众少儿选题聚焦到互联网思维、大众创新、人文科普与摄影、工业设计等领域;由此促使选题明显优化,从2012年的3871种,逐步减少到2013年2915种,2014年2860种,2015年2626种,而重印书则明显增加,从2014年的2700种增加到了2015年的3500种,同比上年增长20%以上。净发货码洋持续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退货率明显下降。2016年上半年净发货码洋同比增长24.94%,退货码洋下降到11.03%。  

 二是加强编辑培训和激励奖励措施,着力出版精品。加强编辑培训,倡导“一本书主义”,强化做精品书的成就感。对全社图书策划编辑提出要求,每年至少推出一本精品书,三年中要做出一本自己愿意珍藏、能够流传下去的书,在电子社工作5年或10年,能够有几本不断重印、不断修订出版、不断流传下去的书;同时,加强奖励激励措施,修改奖惩制度,对获奖图书、市场畅销书给予重奖;从2013年开始,电子社每年评选推出电子社20本好书,营销资源和各类荣誉向精品图书倾斜。最近两年电子社获奖图书也赢得丰收:《贝聿铭全集》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入选年度中国好书,《万物运转的秘密:给青少年的物理世界入门书》入选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十二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这两本优秀图书还荣获第十届国家“文津奖”。《工业4.0大革命》一书被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为全国党政领导干部阅读的优秀读物。《北斗系统与应用出版工程》入选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国重器》入选2015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项目;《中国淘宝村》等12种图书入选2015年度“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2015年全社年销售5万册以上的书从上年的39种增加到51种。精品书、市场好书的增加,不仅鼓舞了图书策划编辑的积极性,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契合行业热点,着力做好重点选题策划。电子社从2014年开始,要求总编、副总编、分社社长、事业部主管带头,针对产业行业热点,做好重点选题策划。年初确定各业务版块的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时,逐一确定各部门的重点选题,促使电子社较早地切入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化与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新兴科技领域的选题策划。《中国制造2025》发展纲要发布,电子社迅速跟上,明确要求,全社要将智能制造、工业4.0、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作为重点出版领域,确定重点选题,进行深入开掘;要求相关分社要列入年度KPI考核指标,强调要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这两个领域形成出版优势。电子社迅速推出了《智能制造战略研究》丛书、《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系列丛书、《大数据》系列、《互联网+》系列,并先后推出《中国制造2025解读》《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以及《智能制造》《优质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强基》等系列书籍,并策划出版了《实施工业4.0》《工业4.0大革命》等书籍,为全国各地各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纲要,起草制定各地产业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书也在机构和行业中赢得热销;其中《工业4.0大革命》一书还被中宣部中组部列入向领导干部推荐阅读的书目,销售超过15万册。同时,利用与业界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华为等展开深入合作,挖掘出版优秀科技专著。电子社2013年开始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合作,先后开发出40多个品种的电子商务系列图书,连续几年都获得6000多万的销售码洋;近期挖掘出版的《中国淘宝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京东技术平台》、《腾讯微信营销》等书籍,赢得市场热销。 

 主动与电子信息行业科研单位合作,挖掘出版学术专著,与中国赛宝实验室专家合作开发出版了《可靠性技术》丛书,填补了我国质量可靠性学术研究的空白;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顶尖专家合作,组织出版了《宽带中国》系列丛书;与华为、中兴等企业技术专家合作,出版了《现代电子制造》等体现中国电子制造业水平的学术专著。  

 四是全面引入互联网思维,着力推动融合发展。电子社要求将互联网思维贯穿始终,从选题开始就通过互联网“众筹”。《互联网+》系列图书采取的就是互联网“众筹模式”,策划编辑联合相关专家,讨论提出丛书的大纲之后,将出版大纲放到网上和微信上“众筹”作者,经联络筛选,最终确定几组专家分工负责,明确几位作者参与撰写,由一位专家统筹,促使丛书较快出版。图书营销更是全面与互联网对接。目前电子社在三大网店的销售增长连续2年都在50%以上,成为三大网店排名靠前的合作伙伴之一;积极支持传统书店构建线上营销,连续两年牵头组织了实体书店对接线上平台的交流培训,帮助实体书店实现线上线下(O2O)有效结合,目前电子社也是文轩网、博库网等线上营销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率先探索社群营销,取得良好效果。2015年10月,电子社与美国硅谷思想家凯文·凯利(KK)合作,将其预测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新作《必然》率先用中文出版(先于英文)。该书出版后,大胆推动营销创新,让营销部门尝试与罗辑思维平台合作,大获成功,不到两个月时间,罗辑思维平台“粉丝”订购图书超过20多万册,创下科技专业图书的营销奇迹。同时,电子社还率先与“影响力俱乐部”、“大V店”、“凯叔讲故事”、“辣妈帮”、“教子有方”、“飞芒翻书”等专业自媒体合作,营销成绩显著。2016年上半年,电子社自媒体营销也赢得大幅度增长。把握数字出版潮流与方向。电子社数字出版业务步较早,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基础,在业内率先开发互联网出版应用示范系统、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和动态出版系统、信息技术主题词表及其标引规范等项目,并研发成功电子书的加工出版平台、存储平台、版权管理平台,构建起面向电子信息行业的知识库,赢得了“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首批版权资产管理与运营试点单位”双示范。最近两年数字出版的重点是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培育广大读者通过手机或其他终端随时随地都能享用到的知识服务产品,目前已经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正在推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知识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  

 五是启动行动计划,设立专项基金,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刘九如认为,企业活力在于干部员工的创新创业热情。电子社针对科技精品图书出版、双效统一、融合出版等新要求,强调打破现有管理格局,创新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真正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基于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电子社在新的发展阶段形成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启动创新创业行动计划,设立创业创新基金,制定具体的项目管理办法,对于干部员工提出的优秀创新项目或创业设想,社里通过专项资金支持的做法给予扶持与培育,以此调整原有的激励奖励措施,更好的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以新的管理机制调动干部员工的创新创业激情。今年上半年电子社已经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方案征集大奖赛,在50多个参评的项目方案中,通过专家评审,已经推荐出了14项优秀方案,目前正在对这些优秀方案进行投资评估。  

 六是组建研究院,开展研究咨询,着力打造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刘九如认为,做好出版需要加强研究:一是电子社作为专注于电子信息、计算机、互联网与工业技术的科技出版大社,有必要加强研究,更加深入的了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潮流与趋势;只有把握好产业发展动向和热点,才能适时推出前瞻性的科技专著和科技畅销书。二是传统出版向新兴出版转型,必须对转型的规律和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把握机会,谋定而动。由此,电子社于2013年组建华信研究院,研究院下设产业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新媒体研究所,并联络各界专家和社会精英,组建了中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两年来,先后承担了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文资办的相关行业规划和软课题研究,并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调研、论证、管理办法的起草制定和实施;赢得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支持,为电子社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为打造面向广大读者的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进行了良好布局。从研究出发,联络专家学者,开展战略软课题研究,把握清楚产业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然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图书出版和知识服务,并与互联网实现对接,打造面向行业系统的知识信息服务平台,这就是电子社推动业务转型、实现融合出版、开展研究咨询,从而将出版社转变为知识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基本思路。 

 刘九如最后还介绍了电子社“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他强调,电子社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就是推动科技出版精品和互联网知识信息服务两翼发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着力打造面向广大读者的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刘九如认为,随着国家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以及“全民阅读”的进一步强化,只要不断推出好书,传统出版仍然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因此,做好传统出版,不断推出科技经典,依然是电子社“十三五”的发展重点。近期,电子社将对业务架构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各业务版块的定位,找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期望在电子社的旗帜下,考虑培育相关业务子品牌。如目前电子社的计算机出版分社,已形成业界广泛认同的“博文视点”品牌,“世纪波”则是电子社旗下有关经管图书的出版品牌,以科普为主导的大众少儿图书也将培育相应子品牌。同时,以打造工业和信息化知识服务平台项目为抓手,通过研究咨询,提供信息服务;继续加大投入,推动数字出版内容产品建设、打造独特的互联网运营平台、探索形成良好的赢利模式也是电子社未来5年的发展重点。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