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10-10
分享到:

 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重庆南岸区政府、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关村公信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等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通信技术与车联网发展论坛”9月27日在重庆丽笙世嘉酒店举行,来自全国通信技术领域和车联网发展领域的200多位政府主管、专家、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天地一体、车联未来”为主题,深入研讨了各类信息通信技术在车联网的应用,探讨了“政产学研用”各方融合创新车联网行业发展的新模式,为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中关村公信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九如应邀为大会致辞。 

 

 

 刘九如在致辞时谈到,自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之后,“互联网+”行动在全国各地纷纷开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催生众多新的业态,互联网+金融、医疗、旅游、制造等,促使各行业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也关注到了互联网+汽车、互联网+交通的融合,车联网产业与服务也呼之欲出,方兴未艾。 

 与此同时,围绕如何促进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有效整合人、车、路各种信息与服务,推动各界对汽车、维保、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等各个传统领域和消费者的商业模式进行优化,真正实现要素资源整合,进而获得新的价值,打造车联网生态圈,由此衍生出了“车联网+”的发展理念。 

 “车联网+”的本质是融合。车联网是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通过整合人、车、路各种信息与服务,最终是为人提供服务的。而这需要对汽车、维保、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等各个传统领域和消费者的商业模式进行优化,实现要素资源整合,获得新的价值,需要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车联网生态圈。由于车联网涉及领域跨度较大,单一一个行业纵深的企业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实现高质量突破,包括BAT百度、阿里、腾讯在内,都不能单独做好车联网,真正做车联网的业务就要与其他擅长各个环节的企业合作,需要以互联网思维来建立协同车联网的新市场和新产业生态。跨界连接、融合发展是必谈趋势。 

 “车联网+”发展的关键是快速演进。我们站在今天回望过去20年,无论是传统的汽车行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产品更新迭代速度都在加快,甚至有些APP的迭代是以天为周期的。互联网已经从单纯的信息传递媒介向高效互动快速演进,站在更高起点的车联网,必定会延续这样的趋势。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迅速捕捉社会热点实施更加广泛的跨界“打劫”,这不仅是车联网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必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车联网+”发展的目标是无限延伸。更加广泛的互联互通,不仅将人类活动从线下往线上延伸,从实体向虚拟延伸,也必将极大的扩大人类使用工具的界限,实现从简单控制向智能学习的深刻转变,最终达成一个动态的、实时的、智能的、移动车联网。突破时空的无限延伸,将突破传统产业布局空间限制,加速各类要素在区域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实体与虚拟之间自由流动,形成新的产业空间和创新空间。或许在某个不知名的高科技小镇,依托车联网就能实现整合、管理全球资源,服务全球车主的伟大事业。 

 “车联网+”必须与卫星通信紧密结合。把卫星通信技术引入车联网领域,好处不言而喻。首先,卫星通信是实现全球无差别信号覆盖的最佳手段,也是紧急情况或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唯一能够提供可靠连接的重要手段,这是其他依靠地面通信的联网系统无法比拟的。其次,在产品应用方面,目前的车载技术早已实现了大量数据的通信传输,但昂贵的终端和使用成本,限制了它的普及。目前,卫星通信使用成本在快速下降,与地面网络几近趋同。再次,在产品推广方面,卫星导航作为车载应用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应用,很多国家和地区积极依托卫星导航系统推广车联网技术。如欧盟要求在欧盟国家销售的轻型车在2017年10月以后都配装eCall系统,以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中因救援迟缓造成的人员伤亡。相信车联网与卫星通信相结合,将创造新的合作开放的创新空间。 

 “车联网+”发展需要合作开放、创业创新。要充分发挥车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围绕人、车、生活打造各类生态集群,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推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而创业是否成功,创新能否实现,关键的是要引入互联网思维,创新产品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将切入点真正落到“创新”二字上。车联网是未来可期的超万亿规模的蓝海产业,无论是行业龙头还是跨界巨鳄都不可能将整块蛋糕吞下,开放、合作、共赢必定才是“车联网+”未来发展模式。 

 “互联网+”在全国各地已经形成热潮,“车联网+”方兴未艾。在推动“车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先行经验值得分享交流,新产业、新模式的探索也必然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大家共同研讨。今天组织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希望各位朋友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为新兴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在新兴市场中共创机会,共谋发展。 

 刘九如最后强调,在推动“车联网+”的发展过程中,许多先行经验值得分享交流,众多新产业、新模式及新问题,需要共同研讨,联合举办论坛很有意义。电子工业出版社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一家专注于电子信息、计算机、互联网和工业技术应用的科技出版社,也是中国出版界排名前10位的大型出版机构,我们出版的《北斗卫星技术与应用》系列丛书,《车联网》系列丛书,《大数据应用》丛书以及《决战第四屏》、《无人驾驶》等书籍,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通过这些书籍的出版发行,我们广泛联络起了车联网领域的专家和用户。挂靠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中关村公信卫星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是正式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一家联络产学研用机构、致力于卫星技术推广应用的民间社团组织,目前已经联络起活跃在中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领域的主流企业200多家,顶级专家180多人,并已经广泛延伸到车联网等行业应用。联盟通过交流研讨,通过行业标准规范制定,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合作,搭建起了业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卫星联盟供稿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