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12-08
分享到:

 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中国电子文件管理高峰论坛”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专注于电子文件管理研究的各界专家学者300多人围绕过去10年电子文件管理进展及未来数字转型对策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档案馆副馆长付华、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高林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际档案理事会电子文件委员会原主席John MacDonald先生、世界银行高级信息官员Linda McBride女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等应邀致辞和演讲。

 论坛期间,举办了《2010-2015年电子文件管理发展与前沿报告》新书的首发仪式。刘九如总编辑致辞时介绍:回到母校,拜见老师,格外亲切;参加论坛,聆听高见,收获新知。令人欣喜的是,为配合论坛的召开,电子工业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由刘越男教授和马林青博士主编,将中国人民大学一项重要的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成果---“电子文件管理发展与前沿报告”出版成书,今天正式递送给各位专家手中,为今天的论坛提供了强劲的学术支撑。

 

 

 《2010-2015年电子文件管理发展与前沿报告》由来自电子文件管理研究机构、主管部门和相关实际单位的10多位学者、专家共同撰写,汇聚了国内外电子文件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前沿成果。全书分为理论篇、制度篇和实践篇三大部分,内容涵盖国内外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的脉络梳理和趋势分析,国内外电子文件管理体制、制度、标准的比较及评析,我国电子文件管理工作的整体部署与进展,以及杭州市电子文件中心、江西省数字档案馆、中国核电集团企业内容管理系统、美国ERA、英国PRONOM等国内外典型电子文件管理项目的跟踪研究;15篇既独立成篇又相互关联的实证性研究成果,共同描述了国内外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制度与标准建设以及实践进展。

 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广大形成、管理和利用电子文件的各级主管以及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参考。正如冯惠玲副校长在该书序言中充满感性地提到:“用变化无尽的数字手段记录这个变化无尽的数字时代注定是一件艰难而有意义的事情,这部《报告》让我们看到了过去5年电子文件管理的掠影。未来的5年、10年、20年,以至更长时间,如果能有一条连续不断的记录链,一定会让读者看到不一样的艰难和意义,促使电子文件的管理和研究展开新的局面。”

 刘九如总编辑还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是一家专注于电子技术、计算机、互联网,以及信息化与信息资源建设领域的专业出版社,近年来扩张延伸至了社科人文、大众少儿等出版领域,目前已经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排名前列的综合出版大社。积极支撑各领域高层次学术研究,深入挖掘出版原创学术专著,是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工作重点和独特优势,未来我们愿意与中国人民大学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合作,不断总结各项研究成果,努力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为我国各行各业科学研究提供知识与信息服务。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