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搜索:
热搜关键字:计算机计算工业 我社位置 MARC数据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信息
活动信息
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生活
2014-06-12

                         —香橼姐姐《透明怪兽又来了》新书品读分享会  

6月8日上午,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童心作家”香橼姐姐,应厦门市作家协会、电子工业出版社和外图厦门书城的邀请,携新书《透明怪兽又来了》在外图书城一楼,与现场的读者们分享了她的新书创作心得“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生活”。 

厦门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永盛首先代表作家协会祝贺香橼新书的出版问世。 

新书分享活动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少儿与数学创意出版分社副社长何郑燕与香橼姐姐以访谈对话的方式展开。 

香橼姐姐和现场的大小读者们一起分享她的儿童文学创作初衷:几年前因担任校外辅导员与嘉滨小学手拉手,开始与孩子们一同创作童话,目的是想为孩子们做点事,培养他们的写作兴趣。也正是因为这份爱护孩子的心让她正式走上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以往的散文写作成为她儿童文学创作的基础之一。香橼姐姐在和孩子们手拉手的创作过程中,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小作者,她也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童心激发创作的同时,收获了许多的快乐。 

为了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香橼老师不仅自制了透明怪兽小公仔,还准备了丰富的道具,甚至现场演示剪纸“透明怪兽”,教孩子们一刀剪出几只透明怪兽。 

刚上市的《透明怪兽又来了》是给孩子们“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香橼姐姐在分享会上用 “一盘红烧肉”、“奇怪的空瓶子”和“漂流瓶和小猪储蓄罐”这三个故事,向大家阐述了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生活,童话创作不仅需要想象力,还要更加的贴进生活。这三个故事也是出自《透明怪兽又来了》,这本书中很多题材取自于社会现实,如“校门口的斑马线”就是之前的焦点“中国式过马路”,“奇怪的空瓶子”是讲如何做好事做好人,“漂流瓶和小猪储蓄罐”谈及的是社会公益,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给孩子们带来正能量,但是却不会让孩子们感到说教的意味,故事生动有趣。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请到了厦门市多位教学一线老师和知名作家,大家一起分享新书,结合读者最关心的阅读与写作问题,品读儿童文学的心声。 

首先上台是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授、闽台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世明老师,她说香橼的《透明怪兽又来了》作品有两个特色:一是让孩子的真实生活走进童话,是童话创作的新探索;二是童话中张扬着游戏性,这点是孩子特别喜欢的。 

厦门英才小学的老师草梅,也是厦门的诗人作家。她也对香橼的作品进行深度解析,她认为香橼老师的作品有着独特的创作方式,就是和孩子们一同创作,在当下的儿童文学创作中这是不多见的,这种创作方式培养和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和想象力,也让孩子们发现写作离我不远,他们也可以成为一名小作家,也许将来的一天也会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她认为香橼老师的作品将生活的细节融入童话中,也是寓教育于童话中,体现了小故事大道理。《透明怪兽又来了》是既幽默又值得回味的优秀作品。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人文社科与艺术系副教授、闽台儿童文学研究所成员彭怡芬老师也和大家交流分享她的观点,她认为香橼的作品作品想象力丰富,题材内容贴进生活,要创作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故事就要贴进儿童视角、儿童的心里和儿童的语言,她认为香橼在创作过程中蹲下身子,和儿童以平视的眼光,来创作出反映儿童生活而且受到他们喜爱的作品。 

湖明小学的语文老师杜文斌,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外图为小朋友们讲故事,他说他很早就开始关注香橼老师的作品,并将香橼老师的作品纳入到推荐书目中推荐给他的学生们,他也用“四个一”来形容《透明怪兽又来了》这本书的特点。 

1、这是一本桥梁书,小杜叔叔在书城5年的故事角讲故事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孩子在从绘本阅读到纯文本阅读的转变中是有些吃力的,而桥梁书正是起到了这两者之间转变过度作用,纯文本阅读是孩子们走向独立阅读的重要标志,所以香橼《透明怪兽又来了》作为面向低年段的桥梁书,它的作用正是引导孩子们走向独立阅读。 

2、这是一本充满想象力的童话书,香橼老师用具象话的表达方式来描写透明怪兽。 

3、这是一本适合老师和孩子们共同阅读的书,书中设计的教学活动设计环节,使得图书可以作为教学的延伸,也可以作为课外教材走进课堂。 

4、这是一本由作家和孩子们共同出版的幸福的书,香橼老师将爱播撒到更多孩子心中。 

厦门实验小学潘品瑛老师,也感动于香橼老师对孩子播撒了写作的种子,也希望在一线的语文老师们能向香橼老师学习,为孩子们做出更多的努力。 

这次香橼老师的《透明怪兽又来了》品读会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结束,最后主办方电子工业出版社的何郑燕女士也表达了她的衷心祝愿,她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品读会,了解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能够在阅读中受益。好书要贴近读者,这也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一直竭力倡导的。 

和获奖的小读者合影,奖品为香橼老师亲手缝制的透明怪兽玩偶 

香橼老师同到场的老师及小读者合影留念

在本次新书品读会举办之前,电子工业出版社还和香橼姐姐在嘉滨小学六(1)班举行见面会,《透明怪兽又来了》中的故事《奇怪的空瓶子》是与嘉滨小学六(1)班共同创作完成的,电子工业出版社向小作者赠送了新书,大小作者互赠了礼物! 

《透明怪兽又来了》中的故事《不说话的大冬瓜》是由香橼老师与人民小学浦南分校六(1)班共同创作完成, 5月30号香橼老师带着新书来到了班级,和同学们一起过“六一”, 大小作者见面,互赠礼物,师生全体在新书上签名留念! 

附香橼简介: 

香橼,原名马佳丽,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影视编剧。2010年,《海滨童话》电影剧本荣获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北京计划”项目三等奖,是唯一一部荣获儿童电影剧本的特别推荐奖;2011年,出版《中国童话中国游&鼓浪屿》——《虎巷》、《船屋》、《木棉花开》、《两棵飞来榕》系列童话故事,其中《两棵飞来榕》荣获2013年首届福建启明儿童文学奖;2013年,出版《透明怪兽来了》系列童话故事。作者在潜心创作的同时,担任多所小学校外辅导员,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来自一颗爱孩子的心,这些童话故事及影视剧本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大多取材于她亲历的真实生活。 

《透明怪兽又来了》内容简介: 

“聪聪阅读123桥梁书”是中央级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为小学生量身策划的童话桥梁书,汇聚了如方素珍、冰波、谭旭东、香橼等知名少儿文学作家作品。厦门儿童文学作家香橼姐姐的透明怪兽系列童话在这个系列中,倍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透明怪兽挥舞着魔法翅膀,出现在孩子们的身边,忽而远在天边,忽而近在眼前。它或许就在上学的路上,或许就在餐桌上,你更要小心的你的口袋甚至是身上的一只空瓶子,还有附近菜园里一只不说话的大冬瓜…… 

最新出版的《透明怪兽又来了》,主要包括“一盘红烧肉”、“豆子事件”、“校门口的斑马线”、“奇怪的空瓶子”、“漂流瓶与小猪储蓄罐”、“不说话的大冬瓜”等有趣的童话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可以帮助孩子们明白一些道理,引领孩子走上一个又一个充满阳光和快乐的阶梯。 

 
图书分类浏览
[专业图书]
[教育图书]
[大众图书]

期刊介绍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手机PHEI|  官方微博  |  网站导航  |  网站帮助
电子工业出版社地址:北京市万寿路南口金家村288号 华信大厦      服务电话:010-88258888 88254114
京ICP备11030724号  Copyright 2006-2012 电子工业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版13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