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12-08
分享到:

 “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各领域云计算应用部署明显加快,基于OpenStack开源平台构建云计算应用已成潮流。研究预测,2017年中国OpenStack技术平台产生的软件与服务收入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相关硬件和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将超过310亿元;这两个数据将保持30%的增长率直至2020年。”这是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12月6日北京召开的“2015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的。 

 

 

 刘九如介绍,华信研究院和《中国信息化》杂志社在2016年3-10月对537家云计算行业用户和潜在用户机构展开了调查,调查采取问卷和深度访谈的形式,调查对象包括政府机构及NGO、国有大型企业和其他大中型企业。调查发现,认为云计算已经是大势所趋,为了跟上技术潮流,必须开始研究部署云计算的机构已经60%,其中49.2%的企业认为,部署云计算主要是考虑降低IT成本;51.8%的机构主要是考虑为了将IT服务外部化;35.4%的机构则认为应用云计算可以改善业务和流程;80.1%的机构认为利用云计算可以更好的整合数据资源。同时,调查中了解到,各单位在部署云计算时,61.1%的机构基于数据安全保障,倾向与选择私有云;14.5%的机构考虑选择混合云,但可能以私有云为主;9.3%的机构则选择公有云,主要侧重考虑降低IT成本;还有15.1%的机构选择重点并不明确。 

 此外,调查中还发现,用户普遍关注到开源软件技术和开源平台,他们选择开源的原因,37.4%的机构是基于成本低考虑,15.8%的机构是不想依赖于某单一服务厂商,18.2%的机构是看好开源社区人才充分,还有14.3%的机构是基于开源软件代码透明;当然也有8.4%的用户认为原有技术成熟而基于选择闭源,5.8%的用户因原有供应商能力强也选择闭源。在众多开源平台中,更侧重关注OpenStack平台的超过60%,其原因主要是因为OpenStack功能丰富(占60.3%用户选择此项),OpenStack基金会和社区影响强劲(占47.5%的用户选择此项);当然也分别有22.9%、14.2%的用户认为部署相对复杂和版本兼容性差而不看到OpenStack。 

 刘九如认为,调查数据从一个侧面表明,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基于互联网应用、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可有效降低成本、更好地化解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瓶颈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引起了各行各业的普遍关注,正在推动形成IT应用的新格局。而与此同时,开放源代码、保障用户自由使用、自行修改、复制以及再分发的开源软件也日渐成熟,它以免费、透明安全、可灵活扩展等特性,与云计算结合,形成“开源软件+云计算”的新潮流,有关开源云计算的系统、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推出,由此推动各行各业积极部署开源云计算应用,促使各领域IT系统格局出现新的改变。

 

 

 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中国信息化》杂志社主办的“2016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12月6日在北京建国路JW万豪酒店成功举行,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信息技术主管,开源社区的开发者,云计算技术和服务供应商,以及来自亚太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云计算用户,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全球OpenStack基金会主席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德国SUSE软件技术公司全球副总裁麦克尔·米勒(Michael Miller)、京东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吕建伟、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祖立军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国家气象局副总工程师沈文海、SUSE全球销售总裁Ronald de Jong、SUSE全球副总裁/亚太区及日本总经理江永清、陕西工业云总经理关阿鹏、云途腾联合创始人&解决方案副总裁王鸷、华为IT产品线高端服务器总监王震、书生集团技术总监郝汉、骞云联合创始人毛得辉、群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长潘育群、AppCara创始人及CEO John Yung、Pi Data Centers产品/战略及IT副总裁 Sunder Muthevi等嘉宾,也参加会议,进行互动交流,并分享了各自在开源技术和云计算方面的行业经验与应用案例。《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主持了嘉宾对话交流环节。围绕哪些行业更需要快捷部署云计算?Openstack对用户机构自身的IT能力有怎样的要求等相关信息技术主管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了对话交流。 

 大会期间,还正式揭晓了“2016开源云计算实效应用评选推荐”结果,SUSE提交的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云项目、九州云提交的国家电网OpenStack电力云平台项目、杉岩数据提交的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大型存储资源池项目、数人科技提交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容器云项目、云途腾提交的铁信云项目、陕西工业云中心提交的陕西工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EasyStack提交的顺丰集团OpenStack云计算项目、鼎震科技提交的北京电视台智慧媒体制播云平台项目等8个典型开源云云计算实效应用获得《中国信息化》杂志的推荐,其产品和应用案例在会场展区进行了展示。 

 

 

 刘九如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同研究院及杂志社,积极推动开源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除了定期举办大会组织业界交流,还通过杂志专题报道及介绍最新开源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的系列图书,全方位支持业界创新探索。在2016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上,电子工业出版社近期出版的《OpenStack企业云平台架构与实践》、《云计算与OpenStack》、《OpenStack设计与实现》、《云计算技术与标准化》、《云计算应用实践与案例》等新书,也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