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0-05-06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可歌可泣的中国抗疫故事,以及随后世界各地的积极防控,电子工业出版社迅速反应,积极策划出版了一系列新冠肺炎抗疫书籍,并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成功实现多语种、多平台、多形式的版权输出,以版权走出去的方式助力国际战“疫”,将中国宝贵的抗疫经验送向世界。 

春节后一上班,刘九如总编辑就与相关出版部门逐一沟通联系,要求结合电子社的资源和特色,积极策划有关抗疫的图书选题。随后,总编办公室主动与华信研究院、少儿出版分社和生活出版分社等深入交流研讨,参与有关图书选题的前期策划,深入了解各选题项目的特色和进展,并主动与中宣部出版局联系,尽快办理相关书号等工作,积极组织力量对图书进行审校,推动抗疫图书尽快编辑出版。与此同时,总编办积极与海外合作方密切联络,以支持国际抗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一时间推出英文版“新冠肺炎图书输出专题”,面向国际市场及时推荐我社产品。 

同步输出 重磅呈现——《战“疫”装备——制造大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新技术和新装备》 

电子工业出版社下属华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智库联盟核心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院基于工信部相关司局和地方工信厅等部门的需求,组织研究人员针对新冠疫情对工业产业的影响和对策进行了广泛研究,推出了20多篇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工信部相关领导,业界不少专家建议,应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装备进行研究分析,将相关研究成果编撰成一本书,以此充分展现我国制造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进步,并为疫后工业产业发展提供前瞻参考。针对这一建议,兼任华信研究院院长的刘九如总编辑,迅速组织研究人员和总编办一起,尽快提出书稿的策划方案,然后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书稿研究编写,两个多月时间拿出了书稿初稿。总编办马上协助组织相关专家对书稿进行审改和校对,推动《战“疫”装备——制造大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一书进行了编辑流程。 

本书是基于电子社在工业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结合华信研究院的深入研究,并紧密围绕我社出版定位而及时推出的一本书,该书特点鲜明,优势突出,在总编办的积极推荐下,已经得到了多家海外出版方的重点关注。为了用最快的速度,将我国新技术与新装备在战“疫”中取得的突破及应用,向全世界进行权威、全面的介绍,总编办携手华信研究院,设定了实现中英文版同步出版的目标。 

目前此书英文版权已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签署合约,为适应海外市场的需要,双方在中文稿件的基础上,共同打磨英文版的体例、章节等形式。 

本书英文书名确定为《Why China Can Win: Chinese High-Tech Innovations on Defeating COVID-19》,此书将以最快速度在海外上市,实现中英文同步出版,为全球疫情防控介绍中国的宝贵经验,以“中国方案”+“中国技术装备”方式助力世界抗疫。 

温暖治愈 抗疫科普——《阿干必胜》 

《阿干必胜》也是电子社为应对新冠疫情防控中少儿心理调适而快速策划和出版的一本面向少儿的科普读物,目前该书已被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选为十一本中国原创抗疫童书之一,陆续被译为英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波斯语、韩语、俄语共10国语言,给数以亿计的世界儿童免费阅读。目前部分语种已完成排版工作,在生命树童书网上线。此外,全球最大的图书馆内容提供商赛阅(OverDrive)将把《阿干必胜》等抗疫童书上传至78个国家的45000个图书馆平台,供全球读者免费阅读。 

《阿干必胜》有声绘本拥有温馨的画风、治愈的内容、科学的防疫主题,在总编办的积极推荐下,此书还受到了多家海外出版社的关注,目前已与伊朗丹尼什内加尔出版公司达成波斯语版输出协议;英文版已输出到英国设计媒介出版公司,近期将在Apple Book、美国巴诺电子书店等全球20个电子书平台上线。阿拉伯语版的输出也正在积极洽谈中。

科学防控 复工复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有所控制,为复产复工点下了“快进键”,但海外的疫情防控情况还不容乐观。我社还向海外市场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该书首次从公共卫生角度入手叙述防控策略,不仅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梳理,还对复工复课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目前,该书英文版已成功输出到加拿大,希望通过出版的力量,推广中国防疫经验。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